close

網路上很多對於這部電影內容的詳細介紹,所以我就不多描述了。

在看電影時,我不斷想起美國前幾年少年校園屠殺的案子,
那些犯案的學生,他們是未成年沒錯,但...他們殺害的是一條條寶貴的生命,
不管他們是不懂事,還是背後有甚麼不幸的遭遇讓他們如此,
但錯了就是錯了,失去的生命不可能再回來,
那些無辜遭到殺害的人,沒有義務要因為這些人的不幸而犧牲。(若要說我說底子裡是個冷血的人,我覺得是OK的)

昨天剛看完這部電影,看完以後心情不是很好,
再加上對於片尾,森尾老師對天才少年兇手A說的那句:我開玩笑的...
那一瞬間我心中的天使與惡魔在拉扯,
炸彈真的如森尾老師說的,炸彈已經被森尾老師拿到兇手A母親的研究室,由兇手A自己親手引爆了炸彈,
炸死了他心中最想要得到認同的母親?  ----結局一
還是其實並沒有,森尾只是想要讓兇手A嚐嚐失去摯愛的痛苦心情?
而其實兇手A的母親活得好好的  ----結局二

在看完電影以後,我的心其實是偏向結局一,
因為從小的教育就告訴我們,要以德報怨,(其實我哪來的度量以德報怨...)
而且,兇手A的母親何辜?兇手A母親肚裡的孩子何辜?
明明一切都是兇手A一手造的罪孽(雖然他媽媽也該有點責任),
為什麼兇手A的母親要被連累,
但,轉念一想,如果這一切都只是嚇唬兇手A的,
那...這對兇手A來說,算懲罰嗎?
當他知道事情的真相後,還是會一如既往視別人的生命如糞土,隨意踐踏吧?
森尾老師失去愛女的痛這樣就算了嗎?
(是的,我是真的覺得如果結局是這樣,我心中真的不平衡...好吧!再承認一次,我底子裡是冷血的)

於是,我開始上網找尋網路上的電影觀後感,
釐清結局給我的懸念,
最後,我確切的知道結局應該是甚麼了,
也許有些心慈的觀眾,還是覺得應該是結局一,那你們就繼續支持結局一吧!
但對我而言,電影的結局是確定的,就是結局二。

為什麼呢?

其一:
在電影的一開頭森尾老師的告白中的其中一段敘述:
曾經有一位女學生打電話給某個男老師,說她在XX旅館要自殺,
那位男老師匆忙的趕到旅館,卻遭到了女學生的陷害,
拍下了與他在旅館的照片,誣告那位老師,
原因只是這位男老師由於課業關係處罰了那位女學生,
讓那位女學生心生不滿,想要報復他...(多可笑的理由,不先檢討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反而覺得是老師對不起她)
後來,森尾老師如果接到此類的訊息,
如果是異性學生,一定不會自己親自出面處理,
而是會請其他班級的男性老師出面,
也因此,班上的學生覺得森尾老師一點都不負責任,,
但森尾老師的認知,是因為學生們不了解生命的意義,所以莫名其妙的看輕了(自己跟別人的)生命
(就我自己的理解,森尾老師的意思是如此)
所以,森尾老師不認為學生年紀小,就可以不對自己做錯的事情負責任。

其二:
當森尾老師聽到了兇手A承認是他殺害了自己女兒時,
兇手A作勢愧疚要跳窗,森尾老師嚇了一跳正要阻止,
兇手A回頭笑著對森尾老師說:我開玩笑的...
對,沒錯,跟結尾時森尾老師對著兇手A說的話一模一樣,
到了結尾時,森尾老師把這句話也笑笑的還給兇手A了,
所以我認為,炸彈的確被森尾老師拿到了兇手A母親的研究室,
也的確,被兇手A給引爆了...

說說感想:

看完這部電影,不至於跟看完"綠色奇蹟"一樣的糾結,
經過一夜的沉澱,釐清了自己的思緒走向。

在女王的教室裡,女王老師跟另一位熱血女老師,有著很強烈的對比,
一位是深得學生喜愛的熱血女老師,
另一位則是不苟言笑,要求嚴格的女王老師,
看過以後,大家會覺得哪位老師才是真的對學生好的老師?
打的教育好?還是愛的教育好?
我覺得方法沒有絕對,因材施教,才是好的。
而女王老師,雖然表面上是嚴厲又不盡人情的老師,
但實際上她才是真的花費全副心思,努力了解學生狀況,因材施教的好老師。(沒看過的,建議可以去看看)

在告白這部電影裡,森尾老師也的確摸清了學生的狀況,(雖然她是為了要報復)
也利用了這些進行她的報復,
但其實,森尾老師的報復都是順勢而為的,

如果,我是說如果,
如果兇手A及凶手B背後那些造成他們心靈扭曲的因素消失了,
也許兇手A那天到大學研究室有見到他的母親,而他的母親也真的開始關心兇手A了,
也許兇手B的母親察覺到了自己對兇手B的錯誤教育方式,而開始改正,
也許,有很多的也許,也許兇手A及凶手B的心理改過向善了,
也許幾年後森尾老師雖然還是因失去愛女痛苦,但也沒辦法再對已經改過向善的兩人進行報復了,
當然這些都只是也許。
最後兇手B親手殺了溺愛他的母親,兇手A間接的親手殺了自己最在意的母親...

這個結局二,很現實也很殘酷,但卻是我較能接受的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