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賽德克巴萊--太陽旗(上) 彩虹橋(下)

終於等到賽德克巴萊的下集彩虹橋上映了,
週五威秀更新了網路訂票資訊後,
就請妹妹幫我訂了星期六下午一點二十五分及晚上七點十分的上下集,
打算一天看完,以免上下分開太久,懸念太久。

老實說,我不覺得切割成上下兩集總長四小時半的電影時間會太過於冗長,
相反的,我反而覺得太短了,
但覺得影片短的原因,僅僅是因為我看完後有太多的疑問,
所以會覺得很多地方好像應該在停留久一點,刻化的再深刻一點,
很多情緒還來不及醞釀,又馬上轉換到了另一個情境去了,
以至於讓我覺得有一種畫面零散沒有主軸的感覺。


這種感覺到了下集,更加的明顯,
賽德克族婦女們上吊的情節,一郎二郎自殺的情節,
我只來的及眼眶含淚,但來不及掉下來,就又轉換到其他畫面去了....

這是導演功力問題嗎?這是我曾有的疑問,
畢竟這只是他所拍攝的第二部電影,
但...我又想,應該不至於呀!
我記得某一次的訪問中,
導演有說,對於賽德克巴萊,他的想法已經醞釀了十多年,
分鏡畫面也都已經準備好了,只等待一個好的時機去實現。

所以看完電影後,我到ptt仔細的看了許多的心得文,
才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
覺得畫面切換得太快,覺得情節很鬆散,
當然也有人說不喜歡上集的鋪成,喜歡下集的戰爭場面,因為看得很爽,
也有人說,喜歡上集劇情刻畫,不喜歡下集的戰爭場面,
對我而言,我則是單純想知道為什麼看完電影後,會跟我預期看到的電影有所差距。

但也有認真地看了很多次電影的人,寫出了解答。(對我而言是解答)

導演要拍的電影內容是甚麼?
答案是:是霧社事件

如果今天他要以莫那魯道為故事主軸,那片名可能會叫做:莫那魯道,
如果要拍一郎跟二郎的故事,那片名可能會叫做:一郎二郎的矛盾歷程,
如果要拍的是小島的魔化過程,,那片名可能會叫做:小島的魔化人生,
如果是要拍巴萬成為萬能勇士的故事,那片名可能會叫做巴萬歷險記,
真的要一個個娓娓道來,三百個勇士,三百個故事,還有那些默默成全男人們出草的婦女們,
應該可以拍成上百部的電影了,
所以最後我知道這部片的主軸了,他的主軸不在海報上那幾位所謂的主角,
不過,要是真的要用戲分論主角的話,巴萬才是應該是主角吧!

這部片叫賽德克巴萊,
所以這部片的主軸就是賽德克巴萊。

而我之所以會覺得故事找不到主軸,
則是因為我抱著平常看電影的心態來看這部片,
電影往往都會有主角,而主角的想法作法會影響了整齣戲的走向,
包括結局也是會以主角的面向來表達,
所以我下意識的覺得會看到莫那魯道的內心世界的刻畫,
畢竟他是檯面上的主角不是嗎?

而就是這樣的潛意識想法影響了我看電影的障礙,
其實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是主角,
而主軸是甚麼?片名已經告訴我了。
主軸是:賽德克巴萊,

出草就是為了要成為一位真正驕傲的賽德克人,
所以雖然明知是必死的戰爭,卻還是決定出草,
他們為了信仰而戰,而我卻忽略的這個明示...

如果我是以這樣的想法來看這齣戲,
應該可以看的到更多細節的,
所以想了想,最終的答案是,應該要再去看一次,
把細節給補上才是...


PS:賽德克巴萊的音樂真的是很好聽,推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