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學企管的
更不是學經濟的
所以不可能說出一套大道理
只是就這半年來觀察到的現象提出來探討
從去年石油飆帳物價上揚、世界爆發經濟危機...
怎樣才是面對不景氣的良方

台灣很多中小企業,所以開公司的,現在都想盡辦法開源節流,
但是開源節流的節流不代表"偷工減料"...

走在街頭  有些店關門倒閉 有些店還是一如往常生意興隆

這些生意興隆的店看在其他失業、倒店老闆的眼裡
不知道感想是什麼?


前些天看到電視在介紹新竹北門的炸粿
(地址:新竹市城北街15號,北大路跟北門街交接口附近,北門街走到底有一間廟旁邊的巷子進去就看到了)

一個炸粿10~15元20年不漲價口味20年如一 酥脆好吃
在節目中老闆接受訪問
看的出他對於這家店的堅持
如他所說的20年前 羹麵一碗15元 炸粿一片15元
現在羹麵一碗40元,他仍然堅持炸粿一片15元
為什麼?
因為他認為客人願意來買他做的東西,是客人的給大最大的鼓勵
外帶的炸物甚至是使用高單價的纸盒來包裝,只為了讓客人能夠得到最好的,
堅持不漲價,也不縮減材料,由小地方省起,
(炸粿的頭尾一般店家會丟掉,他則是會頭尾接成一塊賣像較差但尺寸比較大,
口味不變,反而有很多客人喜歡買這種)
從他對於材料堅持、手藝的堅持及品質的堅持,
也難怪這家小店生意始終興旺,甚至許多國外回來的華人,
也會特地再重遊舊地,回味再三...

接下來講個反例,
當然反例很多,店有些倒了,有些還在,
還開著的店,生意清淡,不知道還可以撐多久,

在我住家附近有一家豆花店,
去年夏天經過的時候,買了一碗吃,發現豆花的豆香十分濃醇,
雪花冰十分綿密好吃,所以當時真的是吃的十分勤快,幾乎每星期會光顧一兩次,
但接近年底時,那時候物價飆漲,這家豆花店沒漲價,但是味道卻變了,
豆花的配料變少,雪花冰似乎也稀釋過了,讓我越來越少過去,
有一次突然想要在冬天寒冷夜裡吃一碗熱呼呼的湯圓,
又到這家豆花店買了一碗紅豆芋圓(一碗35),
我只吃了一半吧,直接把芋圓撈完就丟掉了,
這是我生平吃過最難吃的紅豆芋圓,
紅豆用料少到我只吃到紅豆殼,紅豆沙也只有一點點,
紅豆湯幾乎是半透明的,那時候我真的很想罵人,
如果要做一碗這樣的紅豆湯來賣,還不如不要開門做生意,
距離家比較遠的另外兩個地方賣的紅豆湯圓十年如一日,
長期以來雖然也從30元漲價到35元,
紅豆湯紅豆幾乎就佔半碗,料從來不會少過,
一樣的濃郁好吃,
吃過那次以後,我再也沒光顧過那家豆花店,
想吃紅豆湯再也不貪近,寧願騎車到黃石市場買,不然就是忍住不吃,
當然,這家店還在,但老實說,我現在經過都會注意,看它何時會不見...



應該很多人聽過一個故事,應該是一個老先生賣麵還是滷肉飯的故事,
大意是這位老先生的店生意十分好,因為他用料實在材料也都經過精選,
因此,即使不景氣物價上漲,他的店仍然生意十分興隆,因為他用料實在而且大方,
但是有一天,有一個人問他為什麼現在物價這麼貴,
為什麼用料還是這麼大方,難道不會虧本嗎?
當然,他一定是沒有虧本,頂多賣出的每一碗賺的比較少,
但是因為這樣,他開始想現在不景氣,他怎麼可能什麼都用最好的,一定要省著點,
所以原本用的都是最好的原料,開始用次級的取代,
漸漸的店門口排隊的人潮沒了,最後店也倒了...


我想說的是,賣吃的只有好吃跟不好吃,
小吃店要做到生意興隆,容易卻也不容易,
對於所賣的東西的堅持,
決定了一家店的成敗,
而大企業中,我則看到鴻海的正面例子,
今年許多大企業的尾牙幾乎都縮水,不再擴大舉辦,也多不舉辦抽獎,
大家在一片縮衣節食中度過,要求大家共渡難關,
但在鴻海的尾牙上,
我看到的不是這個,
鴻海的尾牙恢復的往年抽股票及抽獎的活動,
也頒發了許多去年為企業有卓越貢獻的獎項給相關員工及部門,
連年終獎金也發了3-8個月,
誰說當鴻海的員工不幸福,只要你有本事留在這家公司,
你就幸福的起來不是嗎?

鴻海給外界的形象通常是對於員工非常的嚴苛,且資遣是不留情面的,
但我要說的是,如果大家想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老實說,應該努力找鐵飯碗,這樣最穩定,
只要你能夠忍受不管努力或不努力,獲得的東西都一樣,
那麼,可以努力的考公職擠窄門,那麼保證一生工作無缺,
如果要一份有高報酬、高薪資的工作,
那麼努力是必須的,要創造自己對於企業的價值,
如此,企業能夠獲利,個人也能夠有很好的收入,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ristie 的頭像
    christie

    享受人生的每一份感動,就是幸福

    chris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